S__15908897  

 

今天是作伙募款單車環島行第二天,我們預計從「頭城」騎車前往「蘇澳新站」,然後搭乘火車前往「花蓮新城」,再騎車至花蓮市的秘密基地民宿。

一大早,眼前所呈現「風和日麗」的氛圍,與昨天的「風強雨勁」反差很大,內心體驗到強烈地不協調,如同心理學家Leon Festinger 「認知失調理論」( theory of cognitive dissonance) 所說的狀況。說真的,在體驗教育當中,教練本身不也在體驗嗎?也唯有如此,我們才知道如何帶領學員積極地去體驗回應周遭的人事物!

用「心」去感受、用「情」去互動、用「腦」去思考、用「力」去執行。

在營隊當中,看著孩子主動專注地投入在活動中,讓我想起小時候,常聽見大人的一句話:「如果你讀書跟玩一樣認真就好了!」。直到今天,我方才領悟到這真是有智慧的話!原來,帶著孩子「認真」的玩,從體驗中去探索尋找真實的自我,然後引導他重新啟動被壓迫及塵封已久的「學習本能」,不就會漸漸有「讀書」的渴望,如同我們走過的人一般?

回到我們今天的行程點滴,一大早大伙兒等早餐,結果被民宿擺烏龍,沒有代訂早餐,難道我們要空肚子騎車,去趕九點多的火車?當然不是,我們當然要有應變的能力。這時,保母車發揮了功能!哈!我們在半路路邊野餐耶!我們重新得力,早早就到達火車站,也準時上了火車。走筆至此,心中不禁要讚美一下我們的伙伴,你們是愈來愈成熟的教練!

接著,輕鬆地上了火車,唯脚踏車與乘客擠在同個車箱內!為了要避開風險高的蘇花公路,我們要乘坐火車從蘇澳新站到新城,大約兩小時的車程,這是環島中唯一的非單車行程。原本以為在火車上,只能呆立在擁擠的車箱上...哈!旅行總是有驚喜,這時突有一小姐,希望我們與他們團體拍一段影片。原來,他們是網路上FB「去旅行」粉絲團,揪團來花東旅行。我欣然答應,在車箱上大伙兒熱烈地即興雙簧演出:「你們去那裡旅行?」「我們在環島旅行」「你們怎麼環島?」「我們騎單車環島旅行」「我們坐火車旅行」。突然間,全車廂沈浸在全然的歡樂氛圍中....。

我需停筆於此,他們催我去開會,明天再跟大家繼續分享....

S__159088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聖洋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