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天 放生行動

今天是真實旅程作伙募款單車環島行第七天,我們預計從高雄前往嘉義,全程約110公里。同學及老師經過六天單車的洗禮,體能與心力都面臨極大的考驗。然而,今天我們決定要針對幾位同學進行「放生」計劃!

事情是這樣的,當車隊前進時,有少數幾位同學態度較為依賴,因此我們決定在他們落後時,車隊不再等候或上保母車,而是老師1-1的陪伴,讓他們在安全下獨自去面對「現實」。這是訓練的一環,使孩子不再依賴(反正有保母車)或控制(耍脾氣)。這樣做最辛苦的就是老師,人力也會吃緊。

車隊出發不久,預料中的同學果然嚴重落後,我們即時啟動「放生」行動,三位老師分別陪同三位同學,讓他們獨自面對眼前的情境。「保母車呢?」有位同學問!「保母車在出任務!」老師回答。「還有幾公里?」「七、八十公里吧!」...在過程中,昨日「耍」脾氣的再次重施故技,但已失去「控制」的效力。當大伙兒中午用餐時,我打電話給陪同的老師,他們遠遠落後達10公里以上。我心裡自忖等我們完成今天路程之後,再請保母車沿路接回。

下午也遇到陣雨,還好沒有打雷,且不久即停止了!當我們行進到三分之二的行程,在超商休息補給準備再出發時,奇妙的事發生了,我驚訝地目睹落後的同學神采飛揚地趕到了,他們的潛能在放生行動中被激發了。

今晚的參謀會議,我們的主題是「有感、眼光」!我請同學去咀嚼周遭的人事物,從當中去感受且嘗試看到具有深度的視野。老師及同學今天分享的集中在「改變」的主題上。「某某同學在公園看到一隻狗很可憐,他難過到無法忘懷,他想把這樣的心情轉化為去服務世界有需要的人!」、「教練摔車時,我很擔心!他是我的好朋友,去年我邀請他來參加環島時,他遇有些憂鬱,但今年他完全不一樣!....」、「某某同學一路上一直在照顧他的好友,甚至不放心去第一組。後來,我建議他放下,不需過度承擔責任...」

我也跟同學分享「在不可能時,堅持信心」的奇妙故事!

「有次營隊,有位同學無法適應田野的住宿環境,以至於連續幾天無法睡覺,大約第四天的凌晨二點多,在大甲某鄉間營地情緒大失控,他要求要一定要去住「Motel」。問題是:荒郊野外,那來的計程車?去那裡找Motel?哈!禱告!不久,來了一部計程車,我不久陪同他住在一間很不錯的Motel!」

「又有一次營隊,我們與某機構合作單車活動,但發現他們的單車品質有安全的疑慮,我們在當晚八點多決定要另找三十多部好的單車,且隔天一大早就要!怎麼辦?哈!禱告!結果隔天一大早六點多,一部卡車載著三十多部捷安特的好車前來... 」

「同學!昨天不也是如此嗎?在我們最無助的時候,又摔車受傷,又單車受損,又雷雨無法繼續,同學又情緒失控...但是,同學記得:在不可能時,要堅持信心,要向上面看,會有說不完的奇妙!...」

在伯扶之家民宿的款待中,我們結束了第七天的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聖洋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