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真實旅程作伙募款單車環島行第十天,我們預計從新竹回到台北,全程約八十多公里。這是行程的最後一哩路,我們不但關注今天的雷陣雨,也彼此提醒務必戒慎恐懼,保持最後的戰果。


在踏上歸途之前,我們特別安排同學前往新竹火車站,一起出任務:「艾偉爾-愛薇兒」網路覺醒行動。這個行動是要喚起年輕人善用網路工具,而不是變成網路成癮或暴力色情的獵物。我們製作了一些標語、問卷及精心製作的酷卡。孩子們在火車站,一組人拿著標語大聲宣傳:「我們單車環島,來尋找『艾偉爾-愛薇兒』,填問卷送酷卡。」另外一組人拿著問卷及酷卡,去找路人甲訪談。

IMG_2376  

IMG_2378  

說真的,在人來人往的火車站執行這任務,即使是老師也感到有些「怕怕的!」我看到同學們卻勇往直前、無所畏懼,這種積極主動的行動力,正是我們真實旅程所要強調的。另外,賦予學生任務來改變學生的價值觀,也是「前進行獵人」的一環。


結束了任務之後,隨即整隊要回到台北。沿路上,有許多過往的車輛或路人,對我們加油打氣!即將進入八里時,方才跟老師叮嚀最後一哩路要小心,但卻因一個紅燈煞車不及被追撞,我第二次摔車且車子嚴重損壞,但感謝上帝人僅皮肉傷。這插曲曾引起同學不安,甚至有位小領隊坐在路邊哭泣。我再次安撫大家:「我們都會遇到困難,大家走過去!然後好好學習....」我讓同學看看我的傷口,告訴他們我還好,鼓勵他們一定要堅持到底、不可動搖!這時這位哭泣的同學方才站立起來,點點頭,重新整裝出發。


一路上天氣都非常良好,未如氣象預報的雷雨,我心想允斌老師的禱告真奇妙!想著想著,我們到達八里,準備進入河濱單車道,在沒有保母車的隨行下直騎公館,心想我們最遲晚一小時就會到!

但最後一哩路果然是關鍵,事實上我們將近九點多才到,到底遇到什麼情況呢?這是真實的旅程,先是遇到多達四次的爆胎,且有二次是外胎也爆,我們只得運用環境、克服困難去處理,諸如:有找保母車回頭載的、有臨近八里單車店買外胎借打氣筒....。然而,這樣耗掉了許多的時間,且考驗尚未結束!問題出在河濱單車道因颱風過後愈走愈泥濘,再加上有同學又開始「耍」脾氣,坐在路邊拒騎,其他同學在此惡劣的情境下也開始煩躁。我不斷地告訴自己要冷靜以對!隨即當機立斷為「耍」脾氣的同學在水門外叫了一部計程車載回餐廳。然後我回到隊伍中,領導陷在「七嘴八舌」的同學隊伍前進:「同學們,這地方我很熟,隔岸是永和,我看到剛有人從前面走來,表示這條路是通的,前方就是永福橋了,我們快到了....」不久,看見楊潔在前方等我們,我知道我們完成了任務,終於平安地把學生帶回家了!

DSC_0003  


迎接我們的父母及工作人員已經等候近四、五小時,場面是熱鬧溫馨的。我們大家全心全意為孩子投入,實在另人感動。然而,現場我們看到幾位孩子在宣洩情緒,有幾位滿嘴性暗示的對話....。我深深的感受到,我們在工作,但有如一場角力或拔河,孩子仍無時無刻活在網路的影響下。因此,如何將孩子從深陷網路遊戱及網路垃圾文化的網羅中,拉拔至真實又具有教育成長意涵的境地,我們還有好多工作要做。十天九夜是工作的一部份!結束後,我們要繼續帶著孩子騎單車,去尋找「艾偉爾-愛薇兒」,我們用「前進新獵人」來回應這場時代的角力。

最後,謝謝每位投入的老師及志工,與你們並肩作戰使我倍加有力。也謝謝父母們全心全力的付出,我們後會有期。願 天主親自賜福給每位孩子及無私愛心的無名英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聖洋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