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現代父母教育經~青少年常見問題輔導策略
講師:賴聖洋心理師
(一)青少年常見的問題
1.親子關係:親子衝突、關係疏離
2.無聊:網路上癮症、無聊症候群、缺乏身心活動(宅男或宅女)
3.情緒:憂鬱、焦慮、對立性情緒
4.學習:拒絕上學、缺乏學習動機、缺乏學習方法、缺乏執行力
5.人際關係:缺乏朋友、結交不良朋友、混亂的關係

(二)造成青少年問題的原因
1.特質因素:天生特殊的氣質,如:ADHD、獵人、AS…
2.家庭因素:權威管教、父母婚姻失和、家庭中有特殊孩子、單親(包括隔代教養)或單子女家庭
3.社會環境因素:環境變遷(空間、時間、人、大自然、環境…)
4.學習經驗:二種學習模式(learning style)、厭學症
5.其它:情感性疾患、品性疾患…

(三)協助青少年的策略:正向管教
A.親子關係:親子衝突、關係疏離

父母秘笈-I:麻吉!(在旁邊!)
*目標:建立孩子的歸屬感、父母管教的基礎
*作法:遊戲、聊天、顧問、好朋友、同理

父母秘笈-II:你好!我也好!雙贏法
*目標:建立客觀理性的原則與界線
*作法:我訊息表達、理性探索溝通

B.無聊:網路上癮症、無聊症候群、缺乏身心活動(宅男或宅女)

父母秘笈-III:天龍八步
*目標:建立孩子自主性
*作法:八步驟
(你想要什麼? 你正在做什麼? 你所做的是你想要的嗎?
你有什麼計劃? 承諾! 沒有處罰! 沒有藉口! 永不放棄!) 

父母秘笈-IV:開車教練法
*目標:孩子學習自我管理
*作法:可以-有什麼、不想要什麼
*應用:金錢管理

C.情緒:憂鬱、焦慮、對立性情緒

父母秘笈-V:糖衣增強法
*目標:孩子自我獎賞、正向經驗
*作法:針對孩子的努力,討論鼓勵的方式

D.學習:拒絕上學、缺乏學習動機、缺乏學習方法、缺乏執行力

學習秘笈-VI:種籽價值觀
*目標:協助孩子自我認同、價值成就感
*作法:協助孩子找到自己獨特的種籽,且澆水灌溉長成一株大樹。

學習秘笈-VII:搭鷹架
*目標:增強孩子的我能感及成就感
*作法:探索孩子的潛在發展區,且找到合宜的發展與成長方式。

E.人際關係:缺乏朋友、結交不良朋友、混亂的關係

父母秘笈-VIII:陪伴志工服務
*目標:從付出中體會正向關係的力量與技巧
*作法:身教

結語:
父母最大的秘笈是「愛」,「愛」是永不止息,
在孩子的心中留下永遠的祝福與力量!
(請大家回應!錄音稿正在謄寫中,敬請期待!
有任何疑問或想進一步學習者,歡迎留言或來信!sylai@mygrace.com.tw賴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聖洋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