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e52c7138d93c0548bebdcdf214b8ae  

「他們兩人一直對我閒言閒語,批評我不說話,很宅什麼的...,我很生氣!」
大維他是個敏感的孩子,多年來常抱怨別人在背後取笑評論他,所以在人際上就易形壓力。

家人多從勸說的角度去勸說:「別人不見得是在說你,你自己不要想太多!」、「你管別人說什麼,自己做的正就不用怕!自己做不對,就改呀!」。

即使專業的心理師,運用「認知行為治療」技術,協助他去辨識他人「真實」,或自己的「扭曲」,也似乎效果有限。那種對人際的敏感與恐懼,仍然是不斷地夢魘。

有一天,大維再次抱怨別人「在說他...」,我決定嚐試改變他的「視野」。這個「主意」說起來也很特別,它來自神學辨論的議題,那就是「出賣耶穌的猶大,是否被命定要扮演出賣的角色?(這樣就完成了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救贖)或他可以自己選擇?(那還有人出賣耶穌嗎)」

「大維,你有經常看電影嗎?」
「HBO!」他有些遲疑...
「電影有許多的角色,有好人也有壞人,有主角也有配角,有大人有小孩,有各種職業..」
「當然啦,這我都知道...」
「你知道每個角色,要扮演的像才會是好演員。例如:壞人要多壞才像壞人,好人要夠好才
 像好人,依此類推!」
「聽起來是沒錯啦!只是這與我有何關係?」
「這很重要的!人生不也是一場大戲嗎?註定要演批評的人,當他批評的愈是惡毒時,不也
 是理所當然的嗎?問題是:你想怎樣在批評者的面前,演好你的角色?」

大維似乎若有所思,不像之前那樣的無助。
「我怎麼在這樣的演員面前,演好我的角色,聽起來很不一樣!」
「那就要看你想演成怎樣劇本?如果我問你,你想要美夢?還是惡夢?」
「當然是好夢!」
「你跟我一樣!劇本也一樣,我想要好劇本。若要好劇本,你就要決定如何演你的角色,這 
 完全由你來決定的。換包話說,你要有-演員觀點-人際新視野。」

大維有些恍然大悟的喜樂...在離開之前,他問了一個問題。
「那位批評我的人,他們註定要扮演那樣的角色嗎?」

我不知要怎麼回答,因為他的問題是幾千年來人類的問題:猶大一定要扮演出賣者嗎?
我笑一笑...「人可以決定改變!只是我知道仍會有人扮演那樣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聖洋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