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38  

今天是真實旅程單車環島募款第五天,我們預計從大武通過壽卡,前往墾丁,全程80公里。今天行程的特色,主要在壽卡是單車環台的最高點,是初學者的「畢業考」。


出發前,我們再三的勤前叮嚀,不論是車距、煞車、前後位置、指令傳遞...。我們甚至拿出「哨子」,那是我們很不喜歡也從未在營隊中使用的「工具」,但我們今天還是預備了。


結果,我們車隊成功地完成了今天的挑戰!不但如此,我看到在過程中,同學的士氣是高昂積極的,即使在高温下因連續上坡、下坡以至於體能大量消耗,仍無怨言堅持到底。更令人感動的,是大家充份地發揮了團隊合作的精神。例如,我們一路上,同學會一個接一個的傳遞前方或後方的路況或提醒:「後面有卡車」、「前面有遊覽車」、「保持車距」、「大下坡」....。又有一位同學,他騎的是一般的「交通車」來環島,他要登上壽卡需要特別的毅力與堅持,結果他也達陣。最後,我們約在五點多即到達墾丁!

S__16007171  
今天壽卡的經驗,讓我再次思考「體驗教育」的重要性,協助學員發展出「流暢經驗」 (flow experience,Csikszentmihaly 1990)的可能,即「全神關注、內在動機、忘我地投入、活動和情境控制、目標與需求一致、自主性目標、自我價值、治療關係。」今天同學的表現,幾乎達到了這樣的標準。因此,若大人願意給孩子合宜的挑戰與成功的機會,孩子即會全然的投入,並且從當中學習與成長,遠離「卡住」的風險,如憂鬱、焦慮或挫敗。


明天開始,我們即將進入西部,又是另一型態的挑戰!我會繼續報導我們騎車的點滴,也會跟大家分享我們的參謀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聖洋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