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教了我一課
認識小英是二、三年前的事了,她當時是小四的學生,看起來就是一個反抗權威的「小」女孩。每當在招待室與她偶然會面的時候,她給我的見面禮就是幾句損人的「髒」話,或者是一記上「鉤」腳、左鉤拳…..。我心裡著實為那充滿敵意的使力攻擊而低咕著:「他的內心深處中,是否無法拼湊出一個愛他、保護他的大人?」。
輔導幾年後關係逐漸穩定與信任,有一天小英告訴我,她初認識我時的心路歷程,她這個剖析著實上了我一課,也回答了我許多的工作上的問題。

「賴老師,你還記得我們刪認識的時候嗎?那時我踫到你的時候就打你罵你,你知道為什麼嗎?」

是為什麼?我一直都認為這是他自己心中對大人的不信任與敵意,他與大人互動的人生過程中一定有太多「慘痛」的經驗,以至於對大人有一種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大人都沒有好東西,對他們一定要先發制人。

「賴老師,我每一次踫到你的時候,你的樣子看起來實在太有威脅感的..」

我的樣子?她指的是我的身材、長相、體格,這的確也是事實—177公分的身高、80公斤的體重,在一個小學生的眼中會是什麼的感受?巨人?恐龍?壞人?… 如果在他們的家庭結構中,再有一位「嚴厲兇惡」的角色,則效果還會加乘。然而我一直沒有特別去注意這個問題,很少會考慮到身材的「三D」威脅感效果。

「再加上你的動作都很誇張,(她模倣我與學生見面的動作),更使我們心裡害怕….」

我的動作?我與學生見面的時候,我總是神采奕奕的「嗨!」與他們打招呼,是有些肢體語言:如用手拍他們的肩膀,或者是「give me five」。然而我的善意是無庸置疑的!但怎麼結果變成是害怕?這裏面定然有一些奧秘之處….

「所以我們一看到你,就有如看到一無敵鐵金剛,打你也打不倒,罵你也無效,什麼都沒有用,太可怕了!這是為什麼我每次都用自己最大的力氣、最惡毒的話來攻繫你的原因!」

原來如此! 難怪………… 突然之間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許多過去在輔導之間所發生的事都清楚了:為何ODD(對立性反抗疾患)的孩子會在拳擊遊戲間竟然把的肋骨打斷,為何情緒困擾的另一位孩子每次見到我就練靶式地把我的手臂打到瘀青,又為何有些孩子見到我時總是充滿防衛式地退縮…….」

經過這次的會談,我們成了更信任的朋友。他開始去告訴那些對我存有敵意的學生:「你不要看賴老師兇惡的樣子,其實他很溫柔的,上次他跟我們去唱卡拉OK還會跳舞!」他的話是非常有說服力的。

每次我看到他的時候,都好想告訴他:「你教了賴老師重要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賴聖洋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